3G 將在 2018 年底終止?
本網站提供 Android、iOS、Windows 硬體、週邊及 App 評測

搜尋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3G 將在 2018 年底終止?



關於文章標題,先說一下柚子的看法,NCC 的確有發出聲明,明年 3G 執照會到期,但是到期還是可以有延期的機會,2G 就是如此,原本在 2013 年就到期了,但真正關閉 2G 基地台服務是今年(2017) 8 月的事情。至於會想要談這個事情,主要就是因為今年雙卡機已經進入到 4G+3G 的時候,有些消費者就會擔心,這樣是不是明年(2018)到期又要換一次?


按讚加入粉絲頁:科技新柚



▲ 2G 從原本的 2013 年到期,延長到 2017 年 8 月才關閉訊號。


▲ NCC 的確有發出新聞稿宣布 3G 將在明年到期。

那麼柚子為什麼認為會延期呢?除了有 2G 的先例外,目前 4G 通話仍採用 CSFB 技術,在通話中會轉為 3G,如果要在通話中仍然保持 4G 有以下條件:

1. 手機支援 VoLTE
2. 電信商與手機商共同支援手機的 VoLTE
3. 月租用戶
4. 可能需要更換專用 SIM 卡






其實第 1 與 第 2 點有關係,可以一起看,稍後會有一些例子是在 A 電信可支援,B 電信無法支援的情況。


▲ 台灣大哥大目前支援 VoLTE 機種(圖片可點擊放大)


▲ 遠傳電信目前支援 VoLTE 機種(圖片可點擊放大)



▲ 台灣之星目前支援 VoLTE 機種(圖片可點擊放大)



▲ 亞太電信目前支援 VoLTE 機種(圖片可點擊放大)

你可以仔細觀察到幾件事情:

1. 沒有中華電信:因為中華電信仍在內部測試,成為最後一個支援的電信商
更新:2017/11/15 公告開放申請


2. 某些機款在四家中的三家支援 VoLTE,但卻有一家不支援

例子:
iPhone SE 與 2017 年旗艦機 S8+ 在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與亞太電信都可以支援,但台灣之星卻不行,這不是手機本身不支援,而正是電信商的關係無法支援。

再來看一下月租用戶的限制:





▲ 目前開通 VoLTE 的四家電信業者都只開放月租用戶,以月租方式使用,一定的帳單費用則可以減免。


▲ 以目前能找到 NCC 公告的資訊,預付卡用戶共有將近 600 萬戶,依照上方 VoLTE 僅開放月租用戶使用來看,這些預付卡用戶到期後將無法打電話(因為打電話會降到 3G)。

綜合以上的原因,電信業者將會採用 4G 異質網路讓已更換 4G SIM 卡的用戶繼續使用 3G,所有 3G 手機在年底仍可正常使用通話,無法使用網路。

原始文章連結

影音訂閱:科技新柚的 YouTube 頻道
--------------------------
粉絲頁:

2 則留言 :

  1. 希望3G能再撐久一點,我的mcool網路才能繼續用XD

    回覆刪除
  2. "電信業者將會採用 4G 異質網路讓已更換 4G SIM 卡的用戶繼續使用 3G"

    請教一下,因為我們家收訊通話不良,
    我看網路說用3G的訊號導波器可以改善,
    這句話提到的狀況,這種3G導波器,還會有用嗎?

    回覆刪除

1.請注意網路禮節
2.請勿謾罵、人身攻擊
3.請勿留下任何垃圾廣告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