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 SAMSUNG GALAXY S7 及 S7 Edge 超乎「7」待體驗會
本網站提供 Android、iOS、Windows 硬體、週邊及 App 評測

搜尋

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紀錄] SAMSUNG GALAXY S7 及 S7 Edge 超乎「7」待體驗會



(圖/柚子拍攝)

SAMSUNG 於 2 月 21 日在西班牙的 MWC 發表了 2016 上半年雙旗艦機─ Galaxy S7&S7 Edge,搭載 SAMSUNG 最新的 Exynos 8890 八核心 14nm CPU、4GB 記憶體、內建 32GB/64GB 儲存空間(可擴充記憶卡)、支援 IP 68 防水防塵等規格。






除了兩款旗艦機外,三星也發表了 Gear 360,為的就是補足 VR 的「來源」,有了觀看 VR 的裝置 Gear VR 之後,就需要一個能拍攝 VR 的裝置,那就是 Gear 360 了。

為了這次的體驗會,柚子特別向朋友借了一台 GALAXY S6,來比較前後代的差異。

SAMSUNG GALAXY S7 ─ 外觀


與前代 S6 相比,S7 在底部的配置是一樣的,有喇叭、麥克風、Micro USB 與耳機孔。


在右側部分,S6 有電源鍵與 SIM 卡槽(單卡);到了S7,右側剩下電源鍵。


再來看看頂部的位置,S6 有紅外線、第二麥克風;S7 移除了紅外線遙控功能,在頂端左側多了 SIM 卡槽。


S7 的 SIM 卡槽設計採用二合一卡槽,第一卡為 nano SIM 卡,第二卡可依照使用者需求選擇記憶卡擴充或是 nano SIM 卡。



S6 與 S7 的左側同樣維持音量調整鍵,也同樣是分離按鍵的設計。


最後,比較 S6 與 S7 的背面,S6 飽受批評的「火山口」鏡頭在 S7 已經變平坦了。

看完外觀之後,接著來看看多了什麼新功能吧!

SAMSUNG GALAXY S7 ─ Always On

在手機成為人人必備的隨身裝置後,許多人都習慣喚醒手機來查看時間、未讀通知等。據統計,人一天平均會喚醒手機 150 次,其實這是很耗電的。SAMSUNG 這次在 S7 加入了 Always On 的功能,讓手機顯示使用者想要的重要資訊。

你說你擔心會不會烙印嗎?SAMSUNG 當然也有考慮到,所以不用擔心這問題,Always On Display 會在一段時間後自動變換位置,就類似電腦螢幕保護程式一樣,並不會固定在一個位置不動。


Always On Display 開啟後,使用者不需要頻繁喚醒手機來看通知,一眼就能看到世界時鐘與剩餘電量。


Always On Display 預設為開啟狀態,如果要設定或是停用,請到設定 >> 顯示底下的 Always On Display,顯示內容目前有時鐘、日曆與圖像三種,而且如果你換了主題,也會有主題背景喔~


Always On Display 的背景是可以設定的,內建已經有簡單的背景可供選擇。


如果你要問如何挑選支援 Always On Display 的主題,很簡單,當你在設定>>主題看到有備註「AOD」,那就表示該主題有支援 Always On Display。


SAMSUNG GALAXY S7 ─ 遊戲

隨著手機的效能逐年在提升,上網、文書編輯、看影片就顯得大材小用,效能的提升讓遊戲畫面的精細度也越來越好,就連陰影都能真實呈現。SAMSUNG GALAXY S7 支援 Vulkan API,被視為新一代 OpenGL ,除了標榜跨平台支援外,也能降低處理器資源。

除了 Vulkan API 外,SAMSUNG 設計了「遊戲啟動器」,除了將遊戲類的 App 集中管理外,也支援勿擾、鎖定按鍵防誤觸、縮小視窗、截圖與錄影等。


S7 內建遊戲啟動器,具備勿擾、鎖定按鍵防誤觸、縮小視窗、截圖與錄影等功能。


如果在長途旅行中,你想要玩比較不耗資源的遊戲,可到設定中將遊戲的解析度與畫面播放速率降低,以延長手機的續航力。


錄影功能除了錄製手機遊戲畫面外,也能將自己入鏡,位置可任意調整,如果你害羞也可關閉。

SAMSUNG GALAXY S7 ─ 相機



SAMSUNG GALAXY S7 /S7 Edge 是首款支援 Dual Pixel 快速對焦,最早是用在 Canon單眼相機的技術,簡單說是一個像素有兩個感光二極體,提升對焦的速度。



三星去年在四款旗艦機搭載  F1.9 大光圈,使得手機的夜拍表現相當突出;在今年,三星超越自己,將光圈又加大到 F1.7。在體驗會現場,無論拿 S6 或是 Note 5 拍照都一樣無法看出暗箱裡的圖片,上圖為 S7 Edge 所拍攝的照片。


但 F1.7 不僅只配備在主鏡頭,就連前鏡頭也有 F1.7,而且還有自拍補光的功能。近幾年自拍相當流行,其中又以台灣人最熱愛自拍,因此手機廠商紛紛針對自拍功能做強化,S7 系列補光的方式是在開啟補光功能後,按下快門會先將手機畫面切到全白,也就是拿螢幕光來做為補光燈。


鏡頭式背蓋組是相當有趣的配件,不同場合你需要不同的鏡頭,手機內建鏡頭不能更換,但透過鏡頭式背蓋組,換上專屬背蓋後,就能將廣角鏡或是增距鏡經由螺紋鎖上背蓋。當時體驗會現場有人問到那其他手機是否會支援呢?只要換上專屬背蓋,鏡頭可以一直沿用下去。

SAMSUNG GALAXY S7 Edge 專屬的曲面側螢幕




最早曲面側螢幕出現在 Note Edge,到去年的 S6 Edge 與 S6 Edge+ 出現雙曲面側螢幕,今年更在側面螢幕上做強化,從原本的我的應用程式、我的 VIP,一共只有 2 頁提升到了 9 頁,而且位置、大小、透明度都可以依照自己喜好做調整。 


除此之外,我的常用應用程式從去年雙曲面螢幕機種的 5 個變成 10 個,而且還支援資料夾整理。



S7 Edge 加入了我的專屬設定,就是建立聯絡人、撰寫訊息、自拍等等的功能捷徑。目前僅能套用系統提供的功能捷徑,但往後軟體升級會開放只要主螢幕有的捷徑都能放進來。



另外一個新功能就是新聞資訊,但柚子在體驗會的測試機找不到類別選擇設定(柚子只想看科技新聞XD),新聞資訊來源是 Yahoo! 新聞。

SAMSUNG GALAXY S7 ─ 效能測試


S7 與 S7 Edge 重新加回了記憶卡擴充功能,柚子使用目前手上最快的記憶卡測試讀寫速度,在電腦上測得數據讀寫為每秒 93.91 MB/25.98 MB,在 S7 手機測得讀寫為每秒 65.76 MB/12.27 MB,讀寫表現算不錯。


柚子透過 CPU-Z 來查看系統資訊,不過因為 CPU 是新的,資料庫還沒有,因此顯示不出型號,採用的是四核心 2.6GHz +四核心 1.59 GHz。


其他規格為 5..5 吋(S7 Edge) 2K 螢幕解析度、4GB 記憶體、23 GB左右的可用空間。


在室內的體驗活動現場測得電池溫度為 30.2 度。




使用 GeekBench 3 實際測試效能表現,分別得到 6388 (多核心) 與 2116 (單一核心)的成績。相較於資料庫上去年的 S6 ,單一核心效能提升了 67%;多核心效能提升了 55%。


接著是安兔兔 6.01 版的測試成績,總分高達 12 萬 8890 分,效能表現數一數二。

SAMSUNG GALAXY S7 ─ 其他特色


三星在 GALAXY S5 的時候加入了防水功能,但到了去年的 S6 又拿掉,今年又回來了,而且符合趨勢設計成無蓋防水。



體驗會活動現場當然要現場表演丟入水中,看照片不夠嗎?那就看影片。


在 Android 6.0 有一個將記憶卡合併成內建儲存空間的功能,S7 雖沒有支援,但你仍然可以將App 完整匯出到記憶卡上,記得記憶卡速度是個關鍵,柚子個人建議至少選購 UHS-I 等級的記憶卡。




最後這個功能叫做 GALAXY Labs 實驗室功能,也就是說未來可能會有些實驗性功能來測試接受度,其中第一個是「在主螢幕上顯示所有應用程式」,意思就是說把第二層的程式列表功能關閉,你所有的 App 會在手機主螢幕上。

SAMSUNG GALAXY S7 ─ Gear 360


SAMSUNG 除了發表兩款旗艦機外,還發表了一款 Gear 360,這是一款全景攝影機,透過藍牙、Wi-Fi 方式連接。


以前 Google 員工需要背一個大包包拍街景照片,現在就只要小小一顆像球一般的全景攝影機,你能上傳 360 度的影片到 Facebook 或是 Google 街景。

另外一個使用情境就是自己拍自己看,先用 Gear 360 拍出 360 度全景照片,傳輸到手機後,透過 Gear VR 觀看,柚子個人認為最適合用在出遊照片,有些地方可能一生只能去一次,透過再高階的相機拍攝,終究就只是一張平面的照片,而透過 Gear 360 拍攝,就是一個 360 度的影像。下方的三腳架鎖孔規格是公規的,所以你可以換上自己的腳架拍攝。




Gear 360 何時會在台灣上市呢?目前還不清楚,但是肯定的是今年內一定會上市。現場工作人員表示 Gear 360 僅相容於 S7 系列手機,但根據三星全球版官網提到還可相容於 Galaxy S6, S6 edge, S6 edge+, Note5,不過搭配的軟體尚未在台灣的 Samsung Apps 上架,使用台灣版 S6 無法搜尋到。


在相容的手機上安裝 Samsung Gear 360 Manager 可預覽畫面,調整相機的拍照設定、模式以及錄影等。

註:本文的效能表現與功能以上市機種為主,此為測試機


心得:
很感謝這次三星在正式上市記者會之前,舉辦了這次體驗會,能夠比大多人更早體驗到這款旗艦機,S7 要強調的很簡單,就是無論在硬體規格、效能表現、夜拍效果都是頂尖,加上改善去年的鏡頭突出、記憶卡與防水防塵功能回歸,另外 GALAXY S7 與 S7 Edge 還是目前台灣首款支援 3CA 的手機,未來電信商建構 2600 頻段的基地台,理論值可達 375 Mbps,上網速度也是頂尖。柚子只能用「幾乎無可挑剔的旗艦機」來形容。


影音訂閱:科技新柚的 YouTube 頻道
--------------------------
粉絲頁: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1.請注意網路禮節
2.請勿謾罵、人身攻擊
3.請勿留下任何垃圾廣告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