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果盒子─真正的無人商店來台灣了!
本網站提供 Android、iOS、Windows 硬體、週邊及 App 評測

搜尋

2018年10月1日 星期一

繽果盒子─真正的無人商店來台灣了!



提到無人商店,你會想到什麼呢?以柚子來說,目前最厲害的無人商店是 Amazon Go,可以做到進出站只靠手機 APP,而且沒有任何結帳,出去自動扣款。但如果以亞洲來看,中國因為行動支付普及,無人商店也有很多,其中一家「繽果盒子」做到了 APP 開門、掃條碼付款結帳,在一個貨櫃屋大小左右的空間,沒有任何店員,你不會聽到歡迎光臨。而「繽果盒子」第一間就在一間學校內,在柚子拜訪的期間,也剛好有人使用,路過的同學也會向朋友介紹只需要 APP 就能付款,表示第一步建置在校園內,已經引起同學間討論。


按讚加入粉絲頁:科技新柚






▲ 第一步是必須下載支付樂 APP,然後掃描螢幕上的 QR Code,門會自動打開並且同時播報語音:「門已開」。



▲ 因為是無人商店,所以在台灣常見的熱食都不會有,只會有餅乾、飲料、冰品、糖果等等類別。


▲ 每一個在「繽果盒子」的商品都會黏有判讀標籤。



▲ 在「繽果盒子」內有一小塊收銀台區域,你只要把商品攤開平放判讀,螢幕會顯示品項、數量與價格,掃描 QR Code 就能從綁定的信用卡付款。成功付款後,會聽到店內廣播:「支付成功」。


▲ 萬一在結帳遇到任何問題,可以在收銀台區塊找到付款方式與聯絡客服的對講機。


▲ 在靠近門口的區域會有標示,如果企圖攜帶未結帳的商品跨越標線,將會啟動警報。


▲ 要出去前必須先在門口側邊的攝影機拍照建檔,避免有心人士動歪腦筋。建檔完畢,會聽到店內廣播:「謝謝惠顧,門已開」就可推門離開。


▲ 當然「繽果盒子」內也都是 24 小時監視錄影。

有些部分難以用文字描述,來看看影片:




建置地點:
私立大同大學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40號 (點連結可以打開 Google 地圖)

心得:
之前曾經體驗過全家科技概念店7-ELEVEN X Store ,原則上都是從便利商店去做改良,提供的服務都與一般分店相同,X Store 其實已經很接近了,但你會看到店員在現場補貨,也會看到員工引導使用,但在「繽果盒子」完全看不到店員,也沒有任何引導的工作人員,這也可能是為什麼初期選在大學校園的原因,因為在目前大學生這個年齡層很容易了解新科技,對於新科技接受度也較高,如果不是外部人士洽公,平常應該很少有其他校內學生或是教職員特別進去使用。

雖然台灣是一個便利商店很飽和的國家,但郊區或是山區仍然有需要這樣的無人商店,可以節省很多人力與開銷成本,而且在深夜很適合賣一些比較「隱私」的物品,例如衛生棉與衛生套等等產品,不用擔心店員與客人間會很尷尬。那麼你喜歡有人情味的便利商店,還是喜歡不受干擾的無人商店呢?歡迎在底下討論喔~

影音訂閱:科技新柚的 YouTube 頻道
--------------------------
粉絲頁: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1.請注意網路禮節
2.請勿謾罵、人身攻擊
3.請勿留下任何垃圾廣告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