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基於 Android x86 的鳳凰 Phoenix OS 測試版體驗
本網站提供 Android、iOS、Windows 硬體、週邊及 App 評測

搜尋

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心得] 基於 Android x86 的鳳凰 Phoenix OS 測試版體驗



完全詳解!手機 App 活用術:(HTC,Samsung,Sony, LG,Asus,小米手機適用...Android 適用)

行動作業系統 Android 有個很大的優勢,那就是「自由」,不只汽車主機、電視盒可以安裝 Android,就連原來你可能閒置很久的電腦都能用 Android。

現在大多普遍在電腦上運行 Android 的方式是模擬器,之前柚子也曾介紹常見的 6 款模擬器,另一種就是安裝或直接從隨身碟開機來執行 Android x86。

柚子自己也嘗試過 Android x86 裝到隨身碟上引導開機,但以 MSI AIO 為例子,Wi-Fi 完全不能使用,那剩下的就不用說了,直到前幾天,柚子看到對岸有個鳳凰工作室推出的  Phoenix OS 測試版,重點是只要透過官方提供的程式,很容易就把 Phoenix OS 測試版都放到隨身碟上,而且也能順利開機,遇到的問題有兩種可能,第一是開機順序調整,第二是你購買的電腦出廠預載 Windows 8.1 或主機板的 BIOS 是 UEFI,雖然 Windows 8 因為 UEFI 開機會快速許多,但其中的一個 Secure Boot (安全啟動) 卻會阻饒我們從隨身碟開機運行 Phoenix OS 測試版。


▲ 使用者在製作 Phoenix OS 測試版開機隨身碟相當簡單,準備一個 8 GB 隨身碟,要注意你的資料會被清除,然後從官網下載 製作開機隨身碟工具 以及 Phoenix OS 測試版

然後執行製作工具,在 Browse (瀏覽) 找到你放 Phoenix OS 測試版的位置,插入 8G 隨身碟,按下 Refresh (重整) 小心找到正確的隨身碟代號,最後按下 Write (寫入),等待片刻,你的隨身碟就製作完成了。


如何關閉 UEFI 的 Secure Boot (安全啟動)


如果你的主機板進入 BIOS 就是那熟悉的傳統 BIOS,那麼以下教學可以跳過,只要將開機順序調整成隨身碟開機,較新的電腦通常按下 F11 可快速選擇從開機順序。不過並非每款主機板與電腦都能關閉 Secure Boot。


▲ 如果是 Windows 8.1,按下快捷鍵 Windows + C 開啟右側功能表,按下設定 >> 變更電腦設定。


▲ 在「更新與復原」中,按下復原,然後再選擇右側的進階啟動。


▲ 接著會進入選項畫面,選擇疑難排解。


▲ 選擇進階選項。


▲ 最後找到 UEFI 韌體設定。


▲ 然後電腦會自動重新啟動到 BIOS 畫面。


▲ 進入 BIOS 後,各廠牌主機板畫面可能不同,選擇 Boot  >> Win 8 Configuration


▲ 這邊只有一個 Secure Boot Support 選項,直接按下 Enter 進入。


▲ 找到 Secure Boot 後按下 Enter,將之 Disabled (停用)。

Phoenix OS 操作畫面



▲ Phoenix OS 測試版採用的是 Android 5.1.1 版本,安全性修補也是最新。



▲ Phoenix OS 測試版開始功能表有兩種模式,這部分做法與 Windows 10 類似。



▲ 實際在 MSI AIO 運行 Phoenix OS 測試版,無線網路、藍牙、耳機、麥克風,甚至是內建的 Webcam (拍照) 都可正常運作。



▲ Phoenix OS 測試版有 2G 可用空間,電腦其他 USB 上的隨身碟也可正常讀取 (但無法寫入)。


▲ Phoenix OS 測試版內建了 Autorun ,可控管 App 開機自動啟動的功能。


▲ Phoenix OS 測試版還有 Security Center 安全中心,整合 Autorun、電池、位置與 App。



心得:
正如內文所提,之前柚子曾嘗試過 Android x86,但因為驅動問題,無法連線網路而作罷,而 製作 Phoenix OS 測試版卻相當容易,降低操作的技術門檻,但測試版當然會有些不穩定以及不完全,像是初始設定只有簡體中文與英文可選,但進入系統後又可改為其他語言,改了之後又看到有英文夾雜。

另外最大困擾是無法讀取電腦上原有資料以及無法寫入隨身碟,再來就是重開機就必須重新設定,沒有預留保存使用者資料的空間。


▲ Phoenix OS 測試版連 5G Wi-Fi 得到的數據只有 9Mbps,但柚子的電腦與無線路由器距離不到 40 公分,不應該發生這樣情形。

最重要的是,他並沒有內建 Google Play,所以必須自己慢慢找 APK 安裝才能使用。


影音訂閱:科技新柚的 YouTube 頻道
--------------------------
粉絲頁: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1.請注意網路禮節
2.請勿謾罵、人身攻擊
3.請勿留下任何垃圾廣告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