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稿] 麻雀雖小 五臟俱全的小電腦 ─ MSI Cubi
本網站提供 Android、iOS、Windows 硬體、週邊及 App 評測

搜尋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邀稿] 麻雀雖小 五臟俱全的小電腦 ─ MSI Cubi



 【微星 MSI】Cubi 輕巧隨行小主機

隨著科技的進步,電腦主機不再是大多人心目中的那麼「大」,這篇文章要介紹的電腦主機只有手掌大小,根據官方實測耗電量僅不到 30 瓦,發出的音量也只有 21 分貝,比圖書館內的聲音還小聲,但主機變小了,功能卻絲毫不差,具備了 4K 影片播放的能力,支援標準 VESA 規格,可壁掛在螢幕後方,相當適合當作 HTPC 來用,白色漂亮的設計搭配客廳的其他電視周邊一點也不突兀,電腦也能成為客廳的一份子,他來自台灣品牌微星,名字叫做 Cubi。


▲ 先來看看 Cubi 的正面,前方有兩組 USB 3.0、電源指示燈、耳機/麥克風複合孔。


▲  Cubi 背後有電源孔、HDMI、mini Display 連接埠、RJ-45 有線網路 (支援 1 Gbps)、兩組 USB 3.0。 


▲ 如果你的螢幕也支援標準的壁掛規格 VESA 的話,就可以像上圖這樣掛在螢幕上,從螢幕正面就不會看到 Cubi 。


▲ 柚子安裝了 Windows 7,裝完後仍然缺少幾個驅動程式,這時候你需要外接光碟機或是從官方網站下載驅動程式安裝。


▲ 微星科技推出的 Cubi 搭配不同處理器或是硬碟大小有許多不同的型號,柚子拿到的測試機為 Intel Celeron 3205U (Broawell U 架構) 1.5 GHz 雙核心處理器、Intel 內建顯示晶片,1GB 顯示記憶體、記憶體為 4GB,硬碟空間為 500 GB,無作業系統。


▲ 柚子拿到的測試機內建單顆 HGST 500 GB 5400 轉、 SATA3 的 2.5 吋硬碟 (官方規格),溫度為 42 度。


▲ 使用 CrytalDiskMark 針對 Cubi 的硬碟做讀寫測試,得到讀取每秒 99 MB、寫入每秒 90 MB 的成績。


▲ 既然具備 4K 影片播放能力,柚子也拿 HD Club 精研視務所的 4K 測試片以 Kodi (前身為 XBMC) 來播放做溫度與 CPU 消耗的測試,在室溫 30 度播放 4K 影片數遍,CPU 最高溫為 65 度、主機板 34 度、硬碟 40 度;CPU 使用率平均 20 % ~ 30 % 左右。 


心得:
在大容量硬碟與網路速度越來越普及後,傳統放在客廳的光碟式播放機並不那麼方便,以前電腦機殼都很大,不然就是得拿筆電接電視,現在隨著大容量 2.5 吋硬碟推出後,其實像 Cubi 般大小的「便當盒」主機就很適合放在客廳,甚至如果電視有支援標準壁掛規格的話,親友來訪根本看不出有一台電腦在後面。

Cubi 漂亮的外型、小巧便攜的設計,當成辦公室電腦、家用 HTPC 、展示電子資訊主機都相當好用,且在電費加倍的夏天,省電就是省錢。

~本文感謝由微星科技提供 Cubi 試用~


影音訂閱:科技新柚的 YouTube 頻道
--------------------------
粉絲頁: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1.請注意網路禮節
2.請勿謾罵、人身攻擊
3.請勿留下任何垃圾廣告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