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地圖終於在台灣開放導航功能
本網站提供 Android、iOS、Windows 硬體、週邊及 App 評測

搜尋

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Google 地圖終於在台灣開放導航功能


在 2011年1月下旬,站長曾經介紹過如何在台灣使用 Google 地圖的導航功能,這篇也是本站最熱門文章之一,因為那時候已經開放導航一年多,但在台灣開啟手機的導航捷徑就會顯示「這個位置目前並不支援『Google地圖導航』」。

但在 2 年多後的現在,你不需要再尋找解開封印的版本,就可以使用 Google 地圖的導航功能了。不過,Google 地圖的導航功能有幾個問題:
  1. 規劃路線和查詢地點都需要網路連線
  2. 承上點,在導航時需要網路連線取得最新資訊,因此手機會感到發燙。
  3. 起點設為目前位置才有導航功能,自訂起點只有路線規劃。
  4. 雖然在台灣的圖資是採用勤威(導航王)的圖資,但並非同步更新。
  5. 不少網友發現 Google 地圖的導航會繞遠路。
  6. 與一般導航軟體比較,少了速限和測速照相等基本功能。
不過,Google 導航本身並沒有多收使用者一塊錢,這之間的取捨就看使用者的決定了。

程式名稱:Google 地圖
檔案大小:因裝置而異 ; 11.6MB
下載連結:Android 版 ; iOS 版
程式截圖與簡介:


因為這裡以 Android 版示範,因此操作的動作是「更新」,如果是 iPhone 版請自己下載或是更新。


更新完之後,請按下「接受並繼續」的藍色按鈕。



請在搜尋框輸入查詢的地點,搜尋之後會出現導覽,往上拉可以看到更多景點資訊。


按下紅框則會出現路線規劃使用的交通工具。


在汽車規劃部分,使用者可以在路線選項選擇避開高速公路收費站


再來就是 Google 地圖導航的最大特色:大眾運輸導航。底下會列出許多到終點該搭乘的公車路線及站牌。


在路線選項還可以選擇使用者偏好的交通工具路線設定


除了前面兩種,Google 導航也提供行人導航模式,筆者本身沒有任何的交通工具,所以大多都會用到最後面兩種導航模式。


選擇完使用的交通工具或是步行之後,就會出現路線規劃結果,如果要導航就按下右下角的「開始」按鈕。


第一次使用會提醒使用者目前導航功能僅算是測試版本,務必專心看路,遵守交通規則。


按下「我接受」就會進入導航畫面。


按下紅框區域就會切換預計抵達時間、里程及花費時間等資訊。

前面簡單介紹了 Google 導航功能,但您有沒有發現雖然 Google 導航有內建語音,播報內容卻並不完整,只有東西南北方,難不成我還要準備指南針嗎?



▲ 內建的導航語音播報並不完整,但可以透過第三方語音來補齊。

如果您之前在使用解除封印的版本,有依照筆者的步驟購買了 SVOX 語音,那麼只要將預設的語音改為 SVOX 語音,設定完重新啟動 Google 地圖,您就會發現語音播報內容比較完整。

底下介紹 Android 4.0 以上的設定方式(各家介面會有所不同):


開啟手機的「設定」→ 「協助工具」。


捲動到最底下找到「文字轉語音輸出」。


系統預設是「 Google 文字轉語音引擎」,請按下紅框區域變更為「 SVOX Classic TTS」。


接著會彈出提示,警告使用者可能會收集個人資料,請按下「確定」。

影音訂閱:科技新柚的 YouTube 頻道
--------------------------
粉絲頁: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1.請注意網路禮節
2.請勿謾罵、人身攻擊
3.請勿留下任何垃圾廣告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