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內夾帶短網址就一定是病毒?
本網站提供 Android、iOS、Windows 硬體、週邊及 App 評測

搜尋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訊息內夾帶短網址就一定是病毒?



(圖片來源:翻攝 TVBS 之 YouTube 頻道)

完全詳解!手機 App 活用術:(HTC,Samsung,Sony, LG,Asus,小米手機適用...Android 適用)

稍早,柚子在私人 Facebook 看到有好友轉貼 TVBS 新聞台看到的一則新聞資訊,新聞中提到只要網址包含 APK、goo.gl、bit.ly 皆為木馬程式病毒。這項新聞報導在 3C 部落客們看來只能用「啼笑皆非」來形容。

事實上,就像刀子一樣,錯的不是刀子,而是人怎麼用這把刀子,刀子可以切菜,也能做出違法的事情,相同地,短網址只是因為網址太長避免某些情形下會被裁切導致網址無法連結或者為了讓建立者方便追蹤點閱數、點閱來源等資訊。

但因為短網址大多都是隨機產生,無法一眼看出網頁內容是什麼,因此就被詐騙集團用來誘導你點擊下載,甚至安裝特定App,進而竊取你的個人資訊或是使用小額付款




那麼,短網址難道不能還原成原來網址嗎?答案當然是可以!
無論是 goo.gl 或是 bit.ly 都能直接在短網址後方輸入一個半形的「+」號來還原成原來網址,例如:「http://goo.gl/iko8oV+」,除了還原網址外,還能看到該短網址的點閱數。而 APK 則是 Android 系統的安裝檔副檔名,並非都是病毒,但安裝前需要自己確切了解這個是什麼 App,如果遇到一句話後方加上安裝檔案下載連結就必須提高警覺。


影音訂閱:科技新柚的 YouTube 頻道
--------------------------
粉絲頁: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1.請注意網路禮節
2.請勿謾罵、人身攻擊
3.請勿留下任何垃圾廣告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