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hrome OS雲端作業系統發表會重點整理
本網站提供 Android、iOS、Windows 硬體、週邊及 App 評測

搜尋

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Google Chrome OS雲端作業系統發表會重點整理

現在你/妳花多少時間在網路上?一小時?三小時?甚至五小時以上?你/妳有沒有想過:「既然現在網路已經比十年前好多也快多了,大家又幾乎離不開網路,那作業系統如果在網路上不是很好嗎?省去了買新電腦要轉移舊電腦的設定,像是書籤(我的最愛)」你/妳又有沒有想過如果開機就是瀏覽器,不知道該有多好?


你/妳的心聲,Google聽見了,Google去年11月其實就有簡單提到Chrome OS,這是套完全在瀏覽器執行的作業系統,省去等待開機就啟動程式的時間,也省去每買一次新電腦就得轉移一次設定的時間,也因為這是非常依賴網路的作業系統,因此採用內建Chrome OS的筆電都至少具有Wi-Fi和3G,當然隨著網路在進步,現在已經有4G(LTE與WMAX),未來不排除也會加入。

去年的影片簡介:



當初有人講,那我如果到了沒網路的地方,是不是我的筆電也廢了,Google也有想到這點,所以有些資料還是會存取在本機硬碟中,如果有人在用Gmail就會發現,其實Gmail很早就開始試著就開放同步離線處理,也就是你在有網路的地方先同步到電腦,之後如果需要使用的話,還是可以在離線狀態中存取你的郵件。

今天太平洋時間十點半,台灣時間半夜兩點半,就是Google Chrome OS雲端作業系統發表
會,去年只有雛形,今天就講得更詳細,也有實機了。


節錄癮科技這次Google Event重點整理於下:


  • Chrome OS特色就是快,強調Nothing but Web.
  • Chrome OS與Chrome瀏覽器更加緊密地結合,可以把書籤、瀏覽紀錄、帳號密碼,甚至延伸套件等資料一併同步,所有資料都是跟著帳號跑,換電腦也沒關係,個人資料跟Android手機一樣皆會自動更新與同步。並且把沙盒模式(Sandbox)也加了進來,增加了穩定性
  • Chrome Web Store服務,類似Apple的App Store,是專為Chrome OS的程式下載中心,提供付費與免費Apps下載,Chrome OS的擴充性就靠它了,並且也加入了遊戲。安裝方式就像Chrome瀏覽器安裝延伸套件一樣,應用程式大部分都是基於雲端來運作,亦可離線使用
  • 驗證開機模式(Verified Boot),進入作業系統前,會把系統修正、帳號資料與系統設定,透過加密的方式更新完畢再進入OS(現場又婊了一下微軟
  • 匿名模式(Incognito),類似Guest權限的功能,把筆電借別人也不用擔心隱私曝光(其實就是Chrome的隱私模式,來去不留痕跡)
  • 可離線使用Google Document(基於HTML5),編輯內容會在下次連線時同步
  • Google Cloud Print,是新服務,顧名思義就是雲端列印服務,現場是用疑似HP印表機示範(剛好HP也在推雲端列印)
  • 在Chrome OS中是以Chrome瀏覽器當主要瀏覽器,使用者也可以從Chrome Web Store選擇並安裝第三方瀏覽器來瀏覽網路
  • 現場拿出一台醜醜的12吋筆電,有全尺寸鍵盤、觸控板、3G、WiFi(雙通道!?)、視訊攝影機、8小時續航力與8天待機時間等特色,已經裝好 Chrome OS。這款筆電型號為CR-48,內建SSD,鍵盤也沒有筆電上常見的功能鍵,而且全功能開放(不知道誰代工的),已經在某些企業開始試用。WiFi與 3G連線將是Chrome OS筆電標準配備,支援USB週邊,現場示範可用鍵盤滑鼠,其他週邊的支援性尚在調整中。至於HDMI等連接埠則是會以廠商規劃為主
  • Chrome OS也有針對商務或企業用途開發,許多應用(如Gordon Payne、SVP of Citrix Systems與CAD等程式)都已經能正常執行,當然也支援支援離線使用,現場示範的是Citrix Receiver應用,可以連到伺服器執行Excel(類似Thin Client的概念)

筆電價格會依廠商行銷策略決定,Google並不會代為決定價格,就像Android一樣,Android 2.2空機可以低到五六千元,也可以有破兩萬版本,預計半年內就會看到實際產品出現。


而明年會有三星和台灣之光acer推出Chrome筆電。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Chrome OS一系列的介紹影片
影音訂閱:科技新柚的 YouTube 頻道
--------------------------
粉絲頁: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1.請注意網路禮節
2.請勿謾罵、人身攻擊
3.請勿留下任何垃圾廣告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