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申請電子發票載具?(中獎直接匯入帳戶)
本網站提供 Android、iOS、Windows 硬體、週邊及 App 評測

搜尋

2018年11月3日 星期六

如何申請電子發票載具?(中獎直接匯入帳戶)



看到標題,你可能很好奇電子發票載具是什麼呢?簡單說就是將發票存在一個「手機條碼」,不會將發票印出來。相信大家都有在超商拿到紙本電子發票,就是用熱感紙印出來,卻不能回收,要丟棄還只能丟垃圾桶。但其實你知道你我在拿的紙本電子發票其實是過渡時期的產物嗎?因為發票印出來後,跟以往傳統發票就沒什麼差別了,不是嗎?

有了初步概念後,你也許會問:「除了不印發票,有什麼其他好處嗎?」,當然有,包括發票獎金直接匯入指定帳戶、自動對獎,有專屬的無實體發票獎項。這些都是電子發票載具好處,而且搭配行動支付更是相得益彰,部分行動支付或是店家會員整合了手機條碼載具後,刷了就完成付款+存發票到手機條碼或是會員集點+存發票到手機條碼,可以節省更多結帳時間,因為你不用等發票印出來。



按讚加入粉絲頁:科技新柚


▲ 首先,需要到財政部的電子發票網站申請一組手機條碼,需要驗證手機號碼與 Email 喔!申請完後會獲得一組手機條碼。登入系統後,可以設定中獎後要匯入哪一個銀行帳戶。

有了手機條碼後,第二步叫做「歸戶」,就是你用悠遊卡等等,店員會問你:「印發票還是存裡面」,這個存裡面就是存到悠遊卡,但是如果你有 10 張悠遊卡,每次都要自己去 ibon 查詢有沒有中獎不是很累人嗎?所以你需要將這些悠遊卡全部加入到手機條碼底下,由這個手機條碼統一管理,有中獎也是一樣直接匯入到你設定的銀行帳戶,這個就叫做「歸戶」。歸戶的方式就是你帶著悠遊卡等等卡片到 7-ELEVEN 的 ibon 操作。


▲ 在 ibon 的畫面最上面有關鍵字查詢功能,先點一下進入這功能。


▲ 輸入關鍵「電子發票」。


▲ 搜尋結果有兩個,點左邊的那個功能。


▲ 再點「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


▲ 接著點「載具(卡片)歸戶」。


▲ 點「手機條碼」。後面的流程是登入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然後會詢問要將哪一種卡片歸戶,放在感應區感應後,會取得一組卡片內碼,然後就歸戶完成了。

手機條碼可以印出來或是在手機安裝 APP,只要在商店搜尋電子發票就會有很多,其中兩系統都有的 APP 叫做雲端發票,另一個叫做發票精靈。Android 或 iOS 版都有支援 Widget 讓店員掃描,記得掃描前要先將手機螢幕亮度調整到最亮,掃描比較容易成功。

跟著做完後,之後你要付款時可能有幾種狀況:
1. 有電子發票,但只能付現>>先掃手機條碼,再付款。如:石二鍋。
2. 有電子發票,也可用悠遊卡>>可以直接用悠遊卡付款。如:四大超商。
3. 有電子發票,可刷卡可付現>>如同第一種,先掃手機條碼,再付款。>>如好樂迪KTV。

但第二種也有部分店家是不支援將發票存到悠遊卡,這時候發票還是會印出來,所以其實如果你沒有試過,都建議先掃手機條碼,這時候店家的 POS 系統就會紀錄條碼,發票就不會印出。

目前行動支付整合電子發票的有街口支付、全家推出的 famipay 等等,而 Line Pay 其實沒有整合付款,但你去設定後,可以優先秀出手機條碼再刷付款條碼。

目前電子發票載具最大問題還是在於兩點,第一點是不知道店家是電子發票還是傳統發票,柚子個人會觀察前面幾位結帳時,發票跑出來是電子發票還是傳統發票,如果是電子發票,就一定可以刷載具,如果店家拒絕,也可以提出檢舉,因為這是在店家申請使用電子發票的時候就必須遵守的規定。另一個問題就是店員不知如何操作,有的 POS 系統可能會很多此一舉,即使刷載具也會再次詢問要不要印出來,但如果要印,就沒必要刷條碼存了,常見的就是萊爾富的系統。



更多關於發票的文章:請點我前往




影音訂閱:科技新柚的 YouTube 頻道
--------------------------
粉絲頁: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1.請注意網路禮節
2.請勿謾罵、人身攻擊
3.請勿留下任何垃圾廣告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