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 運動與睡眠好朋友—小米手環
本網站提供 Android、iOS、Windows 硬體、週邊及 App 評測

搜尋

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開箱] 運動與睡眠好朋友—小米手環




小米在今年七月下旬的時候發表了小米公司首款穿戴裝置—小米手環,並且宣布以定價 79 元人民幣上市的時候,相信許多人都感到好奇,究竟換算新台幣不到 400 元的「智慧手環」能做到什麼樣的程度?

開始之前,先簡單提一下小米手環的特色:

  • 支援 IP67 防水功能,因此洗澡時仍可配戴(不含泡澡)
  • 如果使用 Android 4.4 版 MIUI v6 的小米手機 3 / 小米手機 4,可以使用手機解鎖,換句話說,如果手機與手環在 2 公尺內將會取消任何的鎖定方式,改以滑動解鎖。
  • Android 4.4 手機都可使用除了手機解鎖以外的功能。
  •  睡眠偵測不需要在開始與結束時做任何操作,小米手環會自己從感應器去自動判斷
  • 小米手環本身只有三顆指示燈,查看活動進度除了透過手機 App 外,也能從手環上這三顆指示燈來檢視活動目標達成率。
  • 支援指定社群直接分享功能, 還可與 WeChat 朋友來比賽。

小米手環—外觀照片




▲ 所有配件包含小米手環本體、小米手環充電線材與快速指南。


▲ 小米手環本體包括一個配置感應器的「米粒」還有手環腕帶,官方有推出其他顏色的腕帶可供選購


▲ 充電時,必須拆開米粒與腕帶。米粒與腕帶都有金屬接點。



▲ 將兩者的金屬接點對準後放入,插入手機或是平板充電器便可充電。



小米手環—活動紀錄


小米手環的產品定位是「手環」,因此沒有任何顯示螢幕,所有資訊顯示都需要仰賴「小米手環 App」,而目前 Google Play 的版本較舊,柚子從上架到現在印象中沒有更新過,不過沒關係,因為 App 本身會檢查新版本並且跳出更新提示。


▲ 本篇文章截稿前,小米手環韌體版本為 1.0.3.0;使用的 App 版本為 1.1.372。


▲ 在經過輸入個人資訊的初始設定與藍牙連線後,首先看到的預設主頁面會是「活動進度」,小米手環會透過感應器來將不同的活動進行分段。

如上圖所示, 10:56 ~ 11:17 這是第一段活動,中間感應器沒有偵測到任何動作,直到 13:03 開始第二段新的活動紀錄,這段活動記錄在 13:50 結束。

中間顯示的是當天到目前為止的總步數、距離與消耗卡路里。



▲ 輕觸列出的其中一段紀錄,可以看到該段活動紀錄的詳細資訊。


▲ 你也可以輕觸活動紀錄主頁面的圓心位置,然後查看任何一段活動紀錄。


▲ 輕觸活動紀錄主頁面的左上角的圖表顯示按鈕,可切換日、週或是月份統計。


▲ 文章開頭提到可以透過三顆指示燈來檢視運動進度,不過需要一點訣竅,柚子錄了一小段示範影片。

小米手環—睡眠偵測


用了一星期之後,柚子個人認為「睡眠偵測」是小米手環好用之處,戴在手上的智慧穿戴裝置大多都支援睡眠偵測,但是部分的支援睡眠偵測的穿戴裝置需要「手動按下按鈕」來告訴穿戴裝置:「我要開始睡覺了」,起床後又要按一次告訴穿戴裝置:「我已經起床了」。

事實上,這樣的設計,常常會讓人不想要用睡眠偵測,因為我可能 3 分鐘後就睡著了,結果隔天起床發現忘記按;或者是反過來,我按下去後,結果我失眠了。

因此手動開始與結束紀錄並不夠精準,也不夠直覺,甚至可以說是有點麻煩。


▲ 在活動紀錄主頁面往右邊滑動可切換到睡眠紀錄,預設會中央顯示最近一次睡眠紀錄。


▲ 點進睡眠紀錄來看,這邊會用顏色深淺來區分「深睡」與「淺睡」,橘色區塊表示入睡與醒來。


▲ 如果你自己有大概印象或是枕邊人幫忙記下,你也可以手動修改最近一次「入睡時間」或是「醒來時間」。(就只能最近一次,所以今天不能改前天,只能修改昨天)


▲ 睡眠當中每一段都可以按下長條圖區塊來檢視詳細的開始與結束時間。


▲ 睡眠紀錄與活動紀錄一樣能夠切換日、週或是月來檢視睡眠時間平均值。


小米手環—社群分享

如果智慧穿戴裝置只能用自己開心,那真的就只是自 High 而已,因此除了自己看紀錄外,大多穿戴裝置都會支援社群分享功能。目前小米手環的社群分享簡單分成兩種,第一種是截圖分享到指定社群網站;另一種是搭配 WeChat (中國稱微信) 的官方帳號互動功能來做到與朋友比賽、排行的部分。


▲ 小米手環支援 WeChat 接入 (微信是中國地區的稱呼,海外稱為 WeChat)。


▲ 搭配 WeChat 官方帳號互動功能,只要手環與手機連線,不用開啟官方 App 也能知道「實際步數」與「排行榜」,但是因為目前台灣尚未開賣小米手環,柚子身邊用 WeChat 的人也沒有買,所以沒辦法看出排行。


▲ 點進排行榜可查看過往累計步數、日最高紀錄等資訊。


▲ 除了 WeChat 官方帳號外,在任何檢視紀錄頁面都能分享資訊給朋友。這項功能目前只支援特定幾個社群,像是 WeChat、WeChat 朋友圈、新浪微博、Line 與 Facebook。


▲ 分享時會自動擷取圖片,然後你可以自己再加入其他備註。


▲ 分享出去的圖片會長這樣,底下會顯示「來自小米手環」。


小米手環—其他特色


小米手環除了睡眠紀錄、活動紀錄、社群分享外,還有些其他特色也是值得一提的,例如超長續航力、手機解鎖 (需搭配 MIUI v6 的 小米手機 3 與 小米手機 4)、實驗室(其他運動)功能、智慧(或稱智能)鬧鐘等等。



▲ 小米手環的顏色可依照喜好自由變更。


▲ 智慧鬧鐘可設定三組,啟動功能時會在鬧鐘設定時間的前 30 分鐘透過震動慢慢叫醒,當然也要看每個人的熟睡程度,淺眠的人應該效果會不錯。



▲ 實驗室截稿前有的運動紀錄是「跳繩」,當你做出跳繩動作時,手機會發出聲響,並且統計次數,當然這只是實驗性功能,動作即使不標準一樣會被統計進去。


▲ 你還想要紀錄哪些運動項目,可以自己進入投票,在新版本中可能就會陸續加入。


心得:

以小米手環這個價格來說,功能還算是齊全,柚子個人在發表會時期待的就是「自動記錄睡眠」,只可惜目前還不支援「睡午覺」或是其他零碎的打盹。

續航力部分,每天耗電量大約維持 1~2%,因此官方宣稱的 30 天待機肯定沒問題。

缺點部分,不外乎是質感有些廉價、甩手也會計步、支援社群分享部分有點少、智慧鬧鐘只有三組等等。

建議部分,如果下一代能加入心跳感應會更好,即使價格提高了,也還是超值;希望未來能夠支援 Android 5.0 的信任裝置功能(類似目前的手機解鎖功能) 以及 Google 的運動紀錄 Google Fit。


影音訂閱:科技新柚的 YouTube 頻道
--------------------------
粉絲頁:

1 則留言 :

1.請注意網路禮節
2.請勿謾罵、人身攻擊
3.請勿留下任何垃圾廣告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