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Market暫停提供付費軟體事件懶人包
本網站提供 Android、iOS、Windows 硬體、週邊及 App 評測

搜尋

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Android Market暫停提供付費軟體事件懶人包

今天一起床,你可能打開Android手機發現:



付費軟體不見了?↑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一開始是因為

蘋果的Apple Store提供App軟體「超級手機號碼追蹤器」,卻被民眾批評無法追蹤,也出現難以退費情形。葉慶元指出,兩公司透過網路銷售定型化契約,限制消費者網路買賣退貨的權利,違反消保法。

結果,Apple和Google都被要求要提供七天猶豫期。
蘋果(在6/25)已願意配合台灣消費者保護法改善,未來手機用戶透過網路購買應用軟體,可享有七天試用期。

那Google呢?Google方面是透過律師說找不到關鍵人,希望再給一點時間,星期一(指今天)給解答,最後Google決定堅持15分鐘。

於是,就變成上面那張圖片的樣子。

有幾點要釐清:

1.媒體說不能退是真的嗎?
答:否,
(1)iOS可以寫信,雖然是英文介面,但仍可寫中文。而且網路上有教學。期限是30天內。
(2)Android在15分鐘的時限內更容易退費,購買後會有顆按鈕寫著:「解除安裝與退款」。

所以市政府一弄,iOS縮短了,Android買不了。

2. 15分鐘夠用嗎?需要到7天嗎?
答:看軟體性質與使用者的操作能力,因為如果對軟體很容易上手的人,15分鐘夠用(前提是下載與安裝時間不能太久)。

但七天確實太長了,遊戲可能都破關了。

3.Google這樣做合理嗎?
答:因為筆者不懂法律,Google都是看總公司做決定,所以在Google總公司的代表來台之前,這種方式是避免自己被一再處罰,(如果可以連續開罰的話)。而臺北市政府也非常的急,不曉得在趕什麼,都不能好好談,個人認為Google是被逼著只好做出這樣決定來保護自己。

4.那目前付費方面對於一般使用者有什麼影響?
答:
(1)如果你想要付費買軟體,無法搜尋到付費軟體
(2)如果你已經付費,而付費程式有更新,那不能更新。
(3)你在還沒關閉付費功能之前買了,現在才想到要安裝,也安裝不了  ← 請看文章後面7/1更新
(4)如果你把付費程式移除了,也裝不回了。

臺北市政府有沒有錯?有的網友表示是在捍衛法律,認為Google應該因應各地法律來改變。但為什麼是臺北市政府跳出來管?這是臺北市政府該管理的嗎?

Google有沒有錯?Google被逼著只能先關閉,但是這樣也影響了付費使用者的權益。

臺北市政府以為在保護使用者,但其實是間接傷害了使用者和開發者。


更新:

分享一個不是很有關係的,如果7/1後或者現在你就不滿Google,想要跳槽到別家,那麼Google有個takeout服務:

https://www.google.com/takeout/

包含你的聯絡人、相簿、Google Buzz等都可以下載打包,跳槽到別家。



7/1更新:




我之前把賽微移除,現在又可以安裝了!(前幾天都不行唷!)

影音訂閱:科技新柚的 YouTube 頻道
--------------------------
粉絲頁: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1.請注意網路禮節
2.請勿謾罵、人身攻擊
3.請勿留下任何垃圾廣告訊息